大同寶寶造型有來頭 祕密數字藏玄機


1969年時,台灣正處於黑白電視轉換為彩色電視的年代,也是大同繼成功自製黑白電視後,推出台灣第一台彩色電視的關鍵年,為強化與消費者的溝通,當時決定推大同寶寶,做為企業公仔。

當年凡購買大同家電產品1萬元以上,即可獲贈一只戴著紅色頭盔、手持橄欖球的大同寶寶。在物資不充裕的年代,這只可愛的公仔,也成家中電視、冰箱與壁櫃的亮眼擺飾品。

大同寶寶胸前號碼有一番學問。大同創立於1918年,1969年時推出的第一個大同寶寶,也就是大同創建第51周年,所以大同寶寶胸前數字即代表大同成立年數;數字加上7,就等於製造年份。第一款大同寶寶胸前是51號,加上7就是民國58年。

第一款大同寶寶的造型設計與現今不一樣,閉眼沉思的表情,以及頭盔上的方形企業商標是其特色。

那時候橄欖球是風行的運動,大同認為橄欖球選手分工合作、送球入門及不畏艱難的精神,與大同企業精神相呼應,於是橄欖球風格的大同寶寶造型就此問世。大同寶寶是許多人童年的共同回憶,亦是台灣本土公仔天王,因採限量生產,且其胸前數字逐年不同,大同寶寶就成為收藏家追逐的獵物,1969年製造的第一代大同寶寶更是炙手可熱,有人以30萬元獵尋,無人願意割愛。

本文來自-2018-11-05 01:01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╱台北報導

台灣各區服務站據點